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Arteta 訪談:“若我試著去模仿 Cesc,那會是場災難。”


【星期日泰晤士】Cosplay沒前途

翻譯來自:槍手論壇  譯者:ccc

原文標題:
‘If I tried to be Cesc, it would be a big mistake’
http://www.thesundaytimes.co.uk/sto/sport/football/Premiership/article1011798.ece
by Jonathan Northcroft

Mikel Arteta 能說6種語言,但是當他解釋如何幫助 Arsenal 重整和復蘇的時候,仍然用自己的母語----他最早接觸足球詞彙的語言----來解釋他的位置:Pivote(樞軸),他念的時候“e”是發音的。在西班牙,這個詞用來描述球場上的控制型中場(midfield anchor)。


他在 Barcelona 度過了15-18歲的三年時光,是 Guardiola 的學生。“他身體條件很差。慢,無法覆蓋很大的球場面積;防守也不夠強悍;也不會進球,但他是球場大師。”Arteta 回憶道,“但是他的樞軸踢法是空前絕後的,連 Xavi 也不如他。”
※Guardiola - 現任Barca主教練
※Xavi - 現任 Barca 明星中場球員

去年8月 Arteta 來到 Arsenal 的時候,球隊處於重建危機中。Wilshere 因傷將缺席大部分賽季;Cesc 和 Nasri 已經離隊。混亂狀態在那場在老特拉福德(ManUtd主場) 的8-2慘敗中表現的淋漓盡致。Arteta 的任務是為球隊找回“平衡”----這是他最喜歡的一個概念。教授 那台快散架的機器急需一根樞軸。

他在 Everton,以及之前在 西甲Rangers 和 西甲Real Sociedad,通常踢偏進攻的位置。踢樞軸位置,還要回到 法甲PSG 和青少年時期在Barcelona B隊的時候。

“對我說來說,我始終記得我年輕時怎麼做的。”Arteta 說道,“我有 Barcelona 的理念,我在 Arsenal 的使命就是使球隊表現更好。

“ Guardiola 經常教導我:‘ Mikel,在你這個位置上,當其他球員踢的很好時,你理應感到高興,這意味著你令他們踢的更好。不要只顧自己踢的爽。’這非常重要”

英格蘭中場並不看重“無私”這個概念,西班牙球員則不同,尤其是樞軸位置上的球員,他們懂得個人榮譽來自團隊協作。“我從來不是耀眼的球員,但我熱衷取勝。” Arteta 笑道,“如果我踢得自私,那麼對球隊沒有好處,只有損害(prejudical)----英語裡是用這個詞嗎?”

但他並不總是那麼毫不起眼,上月對 Aston Villa 的比賽中,他踢進了一個漂亮的任意球。“我在 Everton 就精於此道,這次不過又進了一個而已。”他謙遜的笑起來。他在2011-12賽季已有7球進賬,這是不錯的回報,但是他知道自己在 Arsenal 的職責所在。

我們有很多進攻球員,但球隊必須保持平衡。我們不能始終有一堆人蹲在前場,每次進攻投入6,7名球員,那樣太開放了。當我們找到了平衡,就會更加堅固。防守做好後,進攻會變的更好。本賽季初期,球隊平衡是個大問題,如果你有經驗,很容易覺察到這點。

Arteta 通過描述他如何釋放 Song 的能力來解釋自己的“利他”態度。“Alex Song 一直是名防守型球員但他也很有進攻天賦,他需要幫助才能展現這點,我不想讓他有後顧之憂,所以我留在後面。當他攻到前場踢得很好時,他感到很爽,這對球隊很重要。總要有人做嫁衣讓其他人展示自己內在的潛能。

“當我承擔更多防守任務時,我的觸球機會很變得更多,也許是全聯賽最多的?”

統計資料支援他的說法,今天他們對手球隊的 Yaya Toure 是英超中唯一一個單場傳球次數比 Arteta 多的球員,他到 ManCity 之前在 Barca 度過了3年,最經常的位置就是樞軸。

其它有關 Arteta 的統計:Arsenal 還沒有在他缺陣的情況下贏過一場英超比賽;他也是自1999年 Davor Suker 之後,教授 簽下的年紀最大的中前場球員(不包括租借球員)。教授 說,30歲的他已經是球隊領袖了。

外柔內剛,Arteta 在更衣室和在球場上同樣有影響力。他把在 Everton 時就喜歡的一些增強球員親密關係的做法引入球隊,比如帶家屬的聚餐。他把成熟和鎮定注入這群年輕球員。一到這裡,他就聰明地用自己的方式踢球。“也許每個人都認為我是來替代 Fabregas 的,我們都是西班牙人,踢相同的位置…但是如果我試圖去模仿他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沒有人會要求 Cesc 在第一天就跟 Bergkamp 踢的一樣好。無論成敗,都要走自己的路,哪怕人們質疑:‘對不起,這是哪一號?’”Arteta 說道。

他熱愛 Everton,他至今仍給那裡的球員和工作人員發短信,他的離開令人傷心落淚。但是,2010年,他拒絕了 ManCity 的興趣留下,現在他感到…“我已經把最好的自己獻給了球隊,當良機降臨時,我必須善待自己。”

在體育層面上,Arsenal 是難以抗拒的。他禮貌地拒絕談論自己降薪轉會的事,只用一句話概括:“對我來說,長球比漲薪更重要。”
It was important for me to grow on the football side and not on the financial side

即使在去年十月輸給 Hotspur 後,球隊的排名掉到第15的低谷,“我從沒感到來這裡是個錯誤,我把 Arsenal 當成一面鏡子,西班牙之外,沒有一支球隊像他們那樣踢球。”

“平衡”把 Arsenal 從懸崖邊緣拉回來,還有信念。“我們相互注視,面對教練的經驗,面對球場,面對球迷,心想:‘我們比這個排名好得多。’我們必須重拾自信,教練幫助我們,他總是傳遞積極的信號。”

“信心對我們這樣一支球隊尤其重要,Walcott 和 Rosicky 這樣的進攻球員,只有放開手刹才能盡情發揮,我們才能獲勝。如果踢的束手束腳,心存恐懼,就會判若兩隊。”

他迫不及待的想要和威爾謝爾同場競技,後者正在康復中。他也高度評價了 Chamberlian:“ Chamberlian 會成為巨星,他有天賦有智慧。他曾經鋪天蓋地的出現在頭條新聞裡,而他現在上場機會並不多,但他的舉止毫無分別,沒有消極反應。這展現了他的優良素質。”

關於 Barcelona:有沒有什麼建議給 Chelsea?
(Chelsea 將於歐冠賽事和 Barca 碰上。)

“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祝他們好運,”Arteta 笑著說,“運氣是每支對陣 Barca 的球隊必需的。他們如此優秀,總是能讓對手顯得比實際上更糟糕。

“Chelsea 是支很棒的球隊。他們有機會…當然,如果 Barca 狀態正佳----ooof (意即對手只能認輸)。如果他們狀態不那麼好,你就有機會。不過這得發生兩次才行。在單場決勝負的比賽裡,任何球隊都可能戰勝另一支球隊。但是在兩回合的比賽裡,要戰勝 Barca 實在很艱難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