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

憐憫(使徒行傳)

以賽亞書五五章三節「你們要到我這裏來,側耳而聽,你們的魂就必得活;我必與你們立永遠的約,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。」在行傳十三章三十四節,保羅將憐憫翻作「大衛那聖的」。然後在該章三十五節,他指明這聖的、可靠的事物,就是復活的基督自己,這也在以賽亞書五五章四節「我已立祂向眾民作見證人,為眾民的領袖和司令。」所印證。

基督成為肉體,把神當作恩典帶給我們,然後祂被釘死、復活,好在復活裏成為那給我們確定的憐憫。因著我們的光景是可憐的,搆不上神的恩典,基督這位神恩典的具體化身,就成為確定的憐憫,而藉著這憐憫,我們現今就可以在正確的地位上與神相配,接受他作恩典。正如以弗所書二章四節「然而神富於憐憫,因祂愛我們的大愛,」所說的。對於愛的對象應該是在可愛的光景裏,但憐憫的對象總是在可憐的光景裏。因此,我們得見神的憐憫比祂的愛達到的更遠。神愛我們,因為我們是祂揀選的對象;然而我們因著墮落變得極為可憐,甚至死在過犯並罪之中,所以我們需要神的憐憫。因著祂的大愛,神是富於憐憫的,把我們從可憐的地位,救到適合祂愛的光景。

作為神確定的憐憫,復活的基督成了神稱義祂信徒的基礎。基於這樣在基督的復活裏得稱義,信徒藉著享受基督這大衛的子孫,作為神確定的憐憫,就是那未見朽壞的聖者,就能被聖別。

因此保羅在提及「大衛那聖的,那可靠的」後,接著繼續提到「赦罪」(赦免)和「稱義」。「赦免」和「稱義」是把我們帶回神面前,享受祂的恩典,並有分於祂的生命。所以,神在基督這確定的憐憫裏,在祂的恩典裏臨到我們,作我們的享受。讚美主!基督是確定的憐憫,也是保證這憐憫的永遠之約。(賽五五3) (張家齊弟兄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