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

單機版(離線)部落格 - Wordpress + Xampp


在遙遠10年前 Blogger(部落格) 掀起一片熱潮之際,不少人都直接在網路上撰寫心情日記。但,換個角度想,有沒有可能在電腦裡寫部落格而不需要上網呢?當然,你也可以用 記事本(notepad)、Word 來記述日記,
但同時又想要擁有漂亮的佈景主題、方便好用的編輯介面,而且還要免費

那就非 Wordpress 莫屬!



啥咪?Wordpress是啥碗糕?
WordPress是一種使用PHP語言開發的博客平台,用戶可以在支持PHP和MySQL 資料庫的伺服器上架設自己的網誌。也可以把WordPress當作一個內容管理系統(CMS)來使用。WordPress是一個免費的開源項目,在GNU通用公共許可證下授權發布。--維基百科(Wikipedia)
只要記住三點:博客平台、CMS、免費,你也可以這樣記憶:免費的 CMS 博客平台

Wordpress 早在 2004年即發布了 1.0版本,但我是在近一兩年內才察覺它的存在,且不少官方網站都用 wordpress 來架設,不外乎因為它是 免費 & CMS。

想想看,你可以把資料存放起來,接著利用搜尋、分類就能便捷地找出資料。多方便呢!
註:其實 evernote 更好用 XD
廢話不多說(我也沒廢話可說了),來看看設定說明吧!

軟體需求:(請先下載以下三個檔案)

Wordpress (中文)  下載連結
Xampp (攜帶版,請下載 *.zip)  連結
本例所使用的 wordpress 佈景主題:WP Diary Theme

※Xampp Lite 僅 Apache, MySQL, phpmyadmin, 以及 SQLite。(不具 PHP,故不適用 Orz)
※也可用類似的軟體,如:MoWeS Portable
※眼尖的讀者可能會察覺 Wordpress 有分 .com 和 .org。Wordpress.com 是直接提供架設服務(免費版 和 付費版),而 Wordpress.org 則是提供套件下載供使用者自行架設。

文章段落:


  1. 安裝 Xampp Portable 版
  2. 設定 MySQL
  3. 安裝 Wordpress
  4. 安裝 Wordpress 佈景主題 - Diary
下一頁:安裝 Xampp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