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Facebook 之我見

"網站的名字Facebook來自傳統的紙質「花名冊」。通常美國的大學和預科學校把這種印有學校社區所有成員的「花名冊」發放給新入學或入職的學生和教職員,協助大家認識學校內其他成員。" by Wikipedia
由此可見一斑,facebook 的焦點放在建立朋友社群,更甚者,可以產生許多互動,諸如:塗鴉牆、聊天室、類似twitter的狀態、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(太多了,每天都會看到某某在某遊戲的情形如何,很難以置信會這麼火紅!)…等,也無怪乎 facebook 能夠瞬間在台灣崛起。(批踢踢實業坊 也成了推動的助力,每次都據守前五名,太紅啦!)

那麼,到底它的下一步是?
取代我們常用的電子交流方式?(如:即時通、email)
老實講,有人說可以,也有人說不太可能。
前者的論點在於其綜合性,也就是其大雜燴般的能力(網誌、塗鴉牆、信箱、留言、應用程式等),把一切的功能都給包了並且有其隱匿性(你不是朋友就不能看)。
後者呢?
有人說Google Wave會更強力地整合一切的功能(蠻期待的,我都用它的產品),屆時facebook將會面臨挑戰。亦有人認為 facebook 麻煩、花時間等;也有人認為,玩玩就好。

那麼,就要回到問題的核心:Web2.0 的價值是?
對我而言,就是『分享和互動』。

你不喜歡分享你的資訊,那麼只能停留在單方面的接受訊息。
你會去網路世界裡逛街,去看討論串、產品的介紹、下載有的沒的。
然而,你也許會被動地提供訊息。
別人寄信給你、在遊戲裡面的對話和動作指令、…等,漸漸地有互動的情形。
下一步,就是『你』!("Person of the year: You.", Times, 2006

你分享資訊給別人。
最近的照片、不錯的節目、好康的消息、抒發自己的近況、遊戲的互動、…等等,
這就是目前的網路趨勢,你在哪裡?

無論再強的資訊平台,再新穎的科技,關鍵都在於我們每個人。
Facebook 抓住了我們的青睞,但是人總是會變。
找出人的吸引力,就是它的下一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