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

[心得] 倫敦大戰:意料之中的失望

Chelsea thoughts: Disappointed but not surprised

by GilbertoSilver


Guunerblog http://gunnerblog.com/?p=2576


*****這篇心得是 GilbertoSilver 撰寫的*****


連續兩個賽季以來, 我想 Arsenal vs Chelsea 的賽事可以比做以下的影片節錄:


Capoeira vs Boxing (巴西武術 vs 拳擊)

(有暗諷 槍手 缺少關鍵一擊,卻總是在華麗球風大作文章( ̄□ ̄|||)a)


我想,最失望的是,連扳回劣勢的機會都沒有。大家都有預感,認為會揮出 KO 重擊的人就是 Didier Drogba。


Arsene Wenger 仍在許多的評論家之中,仍指出 Arsenal 踢了一場“傑出的比賽”。我們輸的比賽其實無關運氣,反倒是有太多機會而不該用“不幸”來概括之。是的,我們有較高的控球權,Chelsea 也認定我們會如此。他們只要深撤後防,緊盯球員並侷限傳球路徑,接著就靠較佳的鋒線球員和後衛在兩邊禁區的優勢贏下比賽即可。他們的中後衛只要搞定 Chamakh 即可,而我們未曾,或者該說根本就不能搞定 Drogba 的威脅,一個至今和我們對上 13 次的前鋒。


接著,我們來談談所需要的是把握機會。最令人髮指的便是:Laurent Koscielny,居然在開局之刻最有機會的進球給它放槍。雖然浪費了那記進球,還未能明顯地顯出兩隊的差異。就算領先一顆進球,也改變不了後防的凌亂讓 Chelsea 不只進了兩球,還送我們好幾次的放槍大禮。漸漸地差異愈來愈大:Nicolas Anelka 在第一記進球時由邊路插上助攻,即使這進球看起來很普通;接著 Fabianski 還救了兩次單刀的情形。


沒錯,Koscielny 應該進球的,但我接下來不會批評一個中後衛只因為"零"在隊名裡面(Arsenal 意即兵工廠、軍火庫,理應名符其實地進球,但作者故意調侃,把"nil"原意為零放在隊名裡,即 Arsenil ,酸球隊不會把握進球)。Arsenal 所需要的是,讓控球策略更有效率一點。Arsene 似乎為數據給著魔了,於是在記者會以控球比率來掩飾輸球的事實。但,控球再好,不能促成進球得分就是沒有意義的。好的球隊,就像 Chelsea,可以讓敵隊一直控球,以為接下來就能夠進球並贏回比賽。我要強調的是,只要能兩三下的傳球便可得分,就不要在那裏弄個二、三十次的傳球。


同樣在定位球也一樣。若是球隊常以兩翼進攻,無疑地會拿到多次的角球機會。我要說,好好地加強兩翼進攻,創造多樣且具威脅的路徑吧。昨天 Arsenal 就有十次的角球機會,哪怕是只有一次(只要應用上述原則,)都能帶給對方不小的威脅。


因著球隊欠缺效率的通病之故,使得我成為 Andrey Arshavin 的頭號粉絲。沒錯,槍手中他常常掉球,但卻也是,在我們最想念的 Cesc Fabregas 缺席之下,最有效率的第三名球員。昨天,他製造兩次進球的威脅讓無所事事的 Petr Cech 不得不認真起來。


當然,你可以使用更快速的防守反擊,只要你有足夠的防守能力。97/98 的 Arsenal 有Adams 和 Keown 把守著最後防線,即使 Nicolas Anelka 穿越了越位陷阱也未必有機會得分。當時的“無敵後防”由四名後衛組成,其中有一位是年輕的 Sol Campbell,而且還有著大師級的後腰:Vieira 和 Gilberto。現在的陣容防禦能力不足以像當年那樣可以踢防守反擊。我們得藉由持球權來掌控比賽,並創造機會來突破對方緊縮的防禦陣型。對英超大部分的球隊是可行的,但 Chelsea 例外


輸了這場沒有什麼可恥的。當你要遠征歐冠時,會有更多的機會被擊敗。這次賽果只是另一種情境的困擾。當我們敗給 West Brom 時,距榜首僅是 4分之差,現在卻變成 7分之差,積分榜也更顯得一目了然。


雖說才不過是開季的前七場比賽而已,但不該容許有犯錯的餘地。更殘酷的是,我們還得擊敗更強的球隊。若我們還想奪冠的話,我認為我們必須在主場擊敗 ManUtd 和 Chelsea,甚至 ManCity。


另外,國際比賽總是令我失望。兩場輸球的賽事更叫人沮喪。即使是憂鬱星期一,還是祝大家星期一快樂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看了視頻以後,

http://www.soccerclips.net/videos/chelsea-v-arsenal-motd-highlights-20101

才深覺得 Arsenal 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
只要碰到輸球,

不外乎那幾個老調重彈的議題:

傷病問題、(光是休養球員就能組成明星槍手隊 XD)

門將問題、(被進得莫名奇妙)

後防問題、(當前的後防居然是今夏才買來趕上工的?!)

中場問題、(少了F4,常常會找不到核心組織)

前鋒問題、(很幸運我們有強壯又健康的C29、有效率但體力有限的A23)


還有,每年都會碰到的:

30歲以上,一年一簽(有找工作經驗的,都不會想當短期約聘人員,寧可做久一點的正職)




但還是那句話:

只有真正的槍迷,無論成績好壞,癡心不改!

(我太喜歡這句話啦 ( ̄▽ ̄#)﹏﹏)



Goal! Goal! Arsenal!

We r the Champions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